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宗教慈善见真情 精准脱贫助帮扶

发布日期:2017-10-09浏览次数:字号:[ ]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兰州市民宗委结合一年一度的“宗教慈善周”活动,引导全市宗教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战略行动。

9月19日,兰州市民宗委在永登县民乐乡南沟村举行的2017年宗教慈善周活动现场,市级各宗教团体及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共计捐款36.9万元,其中:市伊协捐资4.2万元、市基督教协会捐资4万元、市天主教爱国会捐资1万元、市道协捐资1.5万元、佛教浚源寺捐资1万元、法雨寺捐资3千元、嘛呢寺捐资3千元、佛光寺捐资3千元、弘法寺捐资3千元、文殊院捐资5万元、兰州报恩寺慈善基金会捐资16万元、甘肃省世恩慈善基金会捐资3万元,这些捐款将全部用于南沟村贫困户脱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

市民宗委计划借宗教慈善周活动,实施八项帮扶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帮扶。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市民宗委机关支部与南沟村党支部签定的共建协议,结合村支部改选新班子的实际,以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党支部完善组织建设各项内容,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两委会”班子和全体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乐乡村级办公阵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筹措资金解决村委会办公室建设拖欠工程款。三是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协助村“三委会”班子、驻村工作队动员危房家庭积极完成改造工作,争取动员能拿出个人配套款的群众尽快完成危房改造。对3个因家庭困难拿不出危房改造款的建档立卡户,市民宗委筹资18000元资助完成危房改造。四是实施致富技能培训。市民宗委筹措项目资金在民乐乡举办一期40人的牛肉面拉面师培训班,教会他们一门手艺,以授人以渔方式进行帮扶,并为他们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提供服务和帮助,通过造血帮扶提高致富能力。五是扶持养殖产业发展。发挥当地水草茂盛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出资捐款为村上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置母种羊,以自养、托养、联户放养等形式发展家庭养殖,以提高家庭收入。扶持村上的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能力,带动全村发展养殖业,以大户集中、农户分散的形式,形成全村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并联系清真餐饮企业建立产销一体机制,解决销售问题。组织牲畜养殖专家进村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村民养殖的科学化水平,降低群众养殖风险。六是开展村民义诊服务。协调相关医疗单位,在民乐乡开展一次集中义诊服务,为山大沟深的群众检查身体排查疾病。七是组织送戏入村活动。协调文化宣传部门,组织一台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戏到乡上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八是资助困难优秀学生。动员宗教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家庭在读优秀大学生,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助学金,解决学习生活基本费用,直至完成大学学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