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佛教活动场所

发布日期:2017-11-03浏览次数:字号:[ ]


五泉山浚源寺

    浚源寺位于五泉山公园内,系汉传佛教十方丛林。始建于元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原名黄庆寺。明洪武五年(1372年),按元代遗址重建,易名为“崇庆寺”。清乾隆、同治年间两历战火,光绪时又重加修补。清末名士刘尔炘募银整修后,题名为“浚源寺”。

    浚源寺经省、市文物部门认定的文物有浚源寺的金刚殿、铜接引佛和永乐古钟。

    金刚殿,系浚源寺内第一重殿宇。始建于元代,明洪武五年(1372年)重修,虽经清乾隆、同治年间两次兵乱,仍完好无损。该殿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全寺也是五泉山至今保存完好的最古老的建筑物。金刚殿建在高基之上,前后回廊环绕,斗拱飞檐,彩绘斑斓,庄严雄伟。

    铜接引佛,为1954年由兰州市庆阳路“接引寺”迁移于此。佛像系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所铸,身高5.33米,身围2.65米,重约万斤。佛像造形优美,衣褶清晰,面部神态敦厚丰腴,怡静凝重,极富神韵,是我省唯一的一尊铜接引佛。

    国槐,金刚殿前的“国槐”,又名“状元树”,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1977年被兰州市政府列为重点保护古树。

    大雄宝殿,大雄,佛之德号。佛有大力,能降伏一切烦恼,故曰大雄。“宝”喻诸佛菩萨及法之尊贵。该殿始建于元代,清同治六年(1867年)毁于兵燹。民国初年(1919年-1924年),由刘尔炘先生倡导修复。“文革”期间,佛像再次被毁。1988年,浚源寺归还兰州市佛教协会后,由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师何鄂等,于1989年重塑了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迦叶、阿难、韦驮菩萨等。由市美术工艺厂工艺师刘积功塑造了十八罗汉像。

    永乐钟,铸造于明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该钟口径1.33米,高1.75米,现悬挂于浚源寺钟楼上。寺院的山门、殿堂,均系清光绪、民国年间重建或重修,为明、清宫殿式风格。佛像属“文革”以后重塑。石狮、宝鼎、梆、云板、木鱼、罄等属于改革开放以来所配置。

    按照“谁使用谁保护”的原则,多年来,浚源寺对寺内古建筑进行了维修和保护。2000年,耗资40余万元,重修了钟鼓楼,2001年,耗资30余万元新建了斋堂僧舍,2002年又出资30余万元彩绘了山门、玉佛殿、地藏殿、金刚殿,用大理石铺设了殿内外地面,使古刹焕然一新。

 

 


五泉山嘛呢寺

     嘛呢寺,系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明代。重建于同治十二年。位于五泉山公园半月亭的西面。因惠泉众流汇合处有嘛呢转轮而得名嘛呢寺。

嘛呢寺坐落在西麓边缘,坐南朝北,入山门登32级台阶为一进10

米的院落,东有仄仄门,依依径,可通曲曲厅,有一株重点保护古树侧柏。西有重重院,叠叠园,院中有24级台阶为过厅,两侧有悬楼,东为瞰霞楼,西为延月楼,过厅两侧有四大天王画像,正中有铜铸弥勒佛,韦驮菩萨像,寺院正南为三间观音殿,院内有嘛呢转轮,一株国槐,为兰州市的重点保护古树,荫遮半院。

观音殿东西两侧有月亮门二个,进东门为僧舍,进西门为一小院,南面为三圣殿。院内有门可通西麓,门额题“嘛呢寺”,同治十二年建。

    观音殿、三圣殿、嘛呢轮,始建于明代,重建于同治十二年,该殿距今有460多年的历史。

观音殿内有唐卡8幅,甘珠尔经卷108卷,1982年嘛呢寺归还市佛协后,重新塑造了观音、文殊、普贤菩萨像以及西方三圣像,重建了嘛呢转轮。1992年重新木雕了地藏王,面然菩萨像,配置了鼎、钟、罄,108个嘛呢转轮。

    多年来,寺院对古建筑进行了重修和保护,2005年耗资65 万元重铸了弥勒佛、韦驮菩萨像,彩绘了四大天王画像,翻修了月亮东门旁十三间僧舍及瞰霞楼,延月楼,彩绘了整个寺院,使寺院焕然一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