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兰州市开展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专题片促进民族团结“六进”活动
发布日期:2017-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按照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安排,3月7日,兰州市民宗委和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影视传媒制作有限公司深入到我市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华林山、柏树巷等社区及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开展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宗教政策“六进”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活动得到了社区基层干部和以及学校教师和学生积极配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加强基层宣传,营造和谐社区

在社区,市民宗委文教处负责同志向社区两委办成成员重点介绍了兰州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的意义和开展方式向社区街道进行了传达部署,并与县区民宗局、社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根据拍摄组的要求,市、区民宗部门及社区的同志们来到了该社区民族团结巷,在和煦的阳关下,面对来来往往的各族群众,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问询社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面对拍摄的镜头,社区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赞不绝口,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拍摄活动吸引了社区街道小巷内的各族群众,有过路的、有牛肉面馆拉面的、有焊接的、有裁缝、有小商户……,大家围绕基层干部群众有说有笑,对如何开展社区民族工作有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热心的清真寺阿訇还邀请大家到寺里去看看,负责拍摄的电视台同志乘机拍摄了许多基层各族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笑脸。

                          创新宣传形式,创建民族团结文明校园

根据宣传活动安排,在匆忙结束社区的拍摄和“进社区”活动之后,市、区民族部门及拍摄组的负责人又赶往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占68%,有7个少数民族成份。近年来,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创新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如何学校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构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校园、和谐校园及尊重各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等工作重点汇报了该学校被省市都表彰的德育教育活动情况。尤其是学校严谨治学办学环境的影响下,学校周边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彻底改变了以往少数民族群众不重视教育、生活方式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的落后方式。现在在全体师生的勤学苦读方式的带动下,学校周边安静整洁,没有摆摊设点的流动人员,更没有打架斗殴的现象发生。在学校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单位表彰的同时,去年,因治疗校园周边环境成绩显著,该校长还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丰富宣传内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题班会

在拍摄组提出要拍摄学生上课的镜头时,恰好有2位民族教师正在教学开展有关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班会,在学校教导主任的带领下,市区民宗部门及社区的民族干部来到了该校少数民族女教师罗老师负责管理的初三六班,认真聆听了罗老师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出乎大家意外的是,罗老师还留出了一段时间,与全体学生一起邀请市区民族干部为大家作民族团结方面的辅导讲座。在老师学生们期盼的眼神中,市民宗委文教处的同志结合我市民族教育的发展现状、我市的民族教育政策、如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等内容向师生们做了专题辅导讲座,收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市、区民族部门工作人员对当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安排的主题班会活动感到十分满意,希望老师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继续围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开展好各种主题班会活动。摄制组组还专门对学校的体育课及学生户外活动进行了拍摄。

此次拍摄暨“六进”活动得到了各族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被各族群众普遍接受,取得了积极地成效,参与活动的群众围绕在摄像机周围,畅所欲言,久久不肯离去,唯恐错过一次难得的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