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贯彻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发布日期:2017-03-22浏览次数:字号:[ ]

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明了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并在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上,专门就城市民族工作的科学定位、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针对“新常态”和城市民族工作的新特点,我们在具体服务管理工作中,按照习总书记“要把促进各民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相互往来,守望相助的友好关系”的讲话要求,从政策支持、帮助共建、流动人口试点、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加强政策导向,出台《实施意见》

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少数民族人口达到15%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列为民族工作重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在工作机构、人员配备、资金等方面给予一些“含金量”较高的倾斜和支持。我市还根据《实施意见》中的具体内容,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内容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细化了具体任务,加强了《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提供了抓手。市委统战部会同市民宗委等部门建立抓落实的总台帐,加强政策研究,强化综合协调,抓好督促检查,研究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立足民生发展,落实补贴扶持

制定《兰州市少数民族清真牛羊肉价格补贴发放办法》,全年下拨经费112.524万元。跟踪落实各县区补助经费112.524万元,2016年市、县区两级共发放补助225.048万元。充分利用省上的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劳务技能特色培训,由甘肃兴陇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在兰州新区秦川镇龙西村举办了牛肉面拉面师培训班,培训的70名学员全部就业。

三、巩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试点管理工作的成果

建立少数民族数据库服务管理平台,积极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与社区公共活动,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在加强重点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探索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重点流入地和流出地联系机制,加强本市与外地、城市与农村少数民族流入、流出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入我市的服务管理协调工作,逐步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社会保障和救助范围,并探索建立每年开展订单式的就业技能培训。

五、帮助重点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我市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关区桥门社区、排洪沟社区、七里河区华林山社区、兰州新区龙西民族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如桥门社区探索建立拓展保障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幼教中心、就业培训中心、救助中心、来访接待中心、维权中心”,全方位开展各民族参与“邻里手拉手、少数民族老人特色医疗绿色通道、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通过各民族相互学习、帮扶、交流、交融,为各民族相互嵌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六、突出科技引领,加强执法监管

创新思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完成兰州市清真食品电子监管平台一期的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强对清真食品的社会监督。同时,还在省商科所挂牌成立兰州市清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了我市多年来清真食品无法检测动物成分的空白,为今后依法管理清真食品提供了技术保障。

七、坚持多方协作、实施品牌打造

我们与省电视台合作,共同录制《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和《中国清真美食之都——兰州》两部反映我市民族工作的宣传片,并配合完成了《一带一路下的甘肃清真产业》兰州片区的摄制工作,为实施兰州清真餐饮品牌工程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三维数字平台上民族板块中添加和充实了少数民族人口、民族教育、民族企业等新内容,便于市民查询了解。

八、提高培训水平、夯实工作基础

2016年,根据干部培训计划,联合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市民族工作系统政策法规培训班和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建设培训班;联合中南民族大学举办了由50名学员参加的兰州市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组织我市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民族教育事业的55名优秀教师赴重庆西南大学开展了为期9天的专业理论和民族团结知识脱产培训。另外,还单独举办了全市民族工作系统信息员培训班、清真食品经营单位法人(负责人)法规培训班以及清真食品监管人员法规培训班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业务人员培训班,培训总数达300人次。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以及市委党校还共同组织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兰州市第一期少数民族干部能力提升进修班,来自各县区、各部门的县、科级少数民族干部5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6年,全市各区县换届共有6名少数民族干部进入区县班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