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德令哈闭幕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7日,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闭幕。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会议,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宋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选择在全党全国狠抓改革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召开,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会议;会议突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主题,互学共进,是一次总结交流、群策群力的会议;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成果显著。

结合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自治州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会议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民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核心理念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各自治州和省、自治区民委的领导同志,要组织带领大家系统地学好原著,推动系列讲话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转化见效;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系列讲话精神用在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上,不断推动自治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突破口,确保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自治州经验交流现场会至今已经连续召开了三届,每次都聚焦精准脱贫奔小康的主题,目的就是为大家集思广益、谋划良策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各自治州早日实现脱贫目标。现在,脱贫攻坚还剩3年多的时间,已经到了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攻克艰中之艰、难中之难,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优势力量,以超常规方法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围绕“五个一批”拿出好办法、硬举措,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绝不能让一个民族掉队,让一个地区掉队。

三是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汇聚各州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旨在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和顺、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战略任务,各自治州要广泛深入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四是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奋力开拓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力所在,也是我们应对各种挑战和复杂形势的成功经验。自治州党委、政府要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央、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三个积极性,把国家的扶持和民族地区的自力更生相结合,继续争取并利用好中央和上级部门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政策,充分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不断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柏树山新村、陶尔根家园、万亩枸杞园、海西州民族文化活动中心等9个地点实地调研考察,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自治州实现同步小康,进行了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