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市民宗委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信访投诉文殊院焚烧不明物问题进行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7-09-22浏览次数:字号:[ ]

9月12日,我委根据《关于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举报整改落实情况集中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6年12月受理编号175:“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清单中反映的问题”:“城关区山字石文殊院内有人每天不定时焚烧不明物,浓烟污染周边环境”。已办结的交办信访投诉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和督查。

文殊院是2001年批准恢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占地面积1516.4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教职人员5人,寺管会主任尕藏旦增。藏传佛教活动场所内有长期点然酥油灯,香客及信教群众烧香煨桑叶和桑豆的传统。

该寺院位于市中心居民聚居区内,四周为楼房,燃香煨桑的烟雾不易扩散,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文殊院内出现的焚烧不明物及浓烟是由院内煨桑叶和桑豆(柏树枝叶)产生的。转办清单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2017年9月12日,市民宗委相关业务处室的工作人员,与城关区民宗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文殊院,现场进行了回头看和自查,发现文殊院内卫生整洁,煨桑炉内香烟冒得较小,但在大殿右侧有一个煨桑用的小花盆,当即要求文殊院负责人立即清除该花盆。

在座谈时,文殊院负责人汇报了他们的整改落实情况:“自去年12月文殊院的烧香煨桑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以后,文殊院寺管会对原“煨桑”、“桑豆”600克的包装减为250克小包装,对进寺祈福的信教群众进行劝导,并限购祭祀品每人一包,寺院免费赠香。从2017年3月1日起,除正月初一、正月十五、四月十五、六月十五、十月二十五佛教重大节日外,院内不再煨桑,也不出售桑豆,但也有个别信教群众自带煨桑用品前来寺院供奉,寺院也不好拒绝,以免伤害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

市民宗委工作人员向文殊院负责人传达了《关于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举报整改落实情况集中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一定要落实《通知》精神,虽然问题已办结,但管委会要高度重视,保持良好的现状,不要反弹;二是要提高为信教群众服务的热情,对不理解的信教群众,做好说服劝导工作;三是管委会要做好寺院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除寺院不安全因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