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民宗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12浏览次数:字号:[ ]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关键一年,也是兰州市在中央、省、市有关民族工作的最新政策方针指导下继续迈上新台阶承上启下的一年。为了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新理论,巩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拓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新领域,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内容,不断推动我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及时结合省市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提谋划2018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民宗部门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贯彻落实。

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好、谋划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1、“借力”开展好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最新论述,当前全市范围内正在积极开展各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学习活动,各县区民宗部门要积极利用这种有利时机,顺势而为,积极参加或组织在民宗部门及工作对象中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进一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有关民族团结的最新论述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开展好今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用力”开展好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的宣讲活动,要充分利用省市民族部门的各类政策培训及宣传月期间的民族理论大宣讲活动等,吃透中央、省上有关民族工作的精神及工作动态,在做好衔接及部署落实上做好文章,力争上下同频共振,推动创建活动。各县区要借鉴省市的有关政策宣传活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宗教活动场所、及部分新经济、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民族政策理论的集中宣讲活动。

二、聚焦落实兰州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了的“六大工程”,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1、各县区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为抓手,在全市民族工作重点社区积极营造“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均衡发展的民族团结嵌入式社区环境。继续扩大统战重点工作任务在民族工作任务较重社区的落实。进一步协调督促财政部门将民族工作社区经费落实到位,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相关经费落实到社区,落实到社区民族团结对象身上。

2、各县区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上对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人员的业务及政策理论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区要对近年来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城市民族工作开展比较扎实具体的基层民宗部门及街道社区的有关人员有计划的选派到市上,参加有关培训机构开展集中轮训活动,积极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重点以街道社区为载体)开展互帮互学、互评互促促进创建交流观摩活动,借鉴相互之间成熟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进一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我市各社区的落实。

3、积极筹划好2018年度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县区要积极筹划好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各项事宜,重点围绕促进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将宣传月活动与促进民族经济发展、扶贫攻坚、保障权益、促进民族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有益于各民族携手共进发展的公益活动。

三、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促进城市民族工作开展的政策法规,进一步发挥好已经命名表彰活动的示范单位的示范典型作用,积极培树新的示范单位

1、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上有关促进城市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全面落实市上有关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各级、各部门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的命名表彰活动,进一步加强示范典型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我市已经获得中央、省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命名单位在示范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已经命名示范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工作成效。

2、各县区要在上报的“十百千万”示范点目标任务中,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六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节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诸如改革开放民族团结40周年成就展、文艺演出、宣讲报告等活动,积极培育新的示范点,力争将部分单位命名为甘肃省或兰州市2018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在全省或全市范围内进行命名。

3、各县区要依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好县区内创建点的指导落实、互检互评等基础工作,条件成熟的单位可邀请省市民族部门检查指导,以便更好地做好创建单位的命名工作。城关区、七里河区要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力争在国家新的一轮县以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的命名活动中获得命名,进一步提升我市积极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省的有关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