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安排部署2018年民族宗教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02浏览次数:字号:[ ]

2月28日上午,兰州市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民委主任、宗教局长会议精神,书面印发了《2018年民族工作要点》和《2018年宗教工作要点》,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部署了2018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聚焦中心任务,着眼全市大局,围绕增进思想认识、促进关系和谐,紧抓重点难点,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维护了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和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制化、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最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始终围绕民族团结和谐这个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团结引导工作,促进各民族在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增进认同;要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上做文章,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内容,创新平台载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统筹起来,力量统筹安排,活动统筹推进;要按照思想不过激、方向不走偏、方法不生硬、工作不放松的要求,进一步防范和治理“清真概念”泛化和“清真不清”等问题,坚决消除民族间强化差异、产生区隔的苗头倾向。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必须要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导”的理念,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预案,依法妥善处置;要坚持属地管理,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牵头、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对宗教事务的有效管理,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宗教工作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依法管理,全面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依法保护和规范宗教活动行为,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坚持正确引导,建立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主动发现网络舆情,对反映我们工作中不足的要及时整改,对重大舆情热点问题的回应要立即逐级上报,统一答复,对涉民族宗教的一些模糊认识和恶意炒作,要线下实际工作与线上舆论工作相配合,积极有效引导与旗帜鲜明斗争相结合,保持网上舆论的正确导向和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要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正确方向,创新引领民宗工作新格局,大力推进民宗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服务引导能力和水平,以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新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站位谋划、实举措推进、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开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凝聚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