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安排部署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02浏览次数:字号:[ ]

6月2日,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山卧佛寺东侧违规在建的露天宗教造像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为了吸取这次火灾教训,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市民宗委决定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集中开展以隐患排查整治、重大活动安保、消防宣传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各区县要充分认清当前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牵头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着力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防灾处置能力。多措并举,有效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区县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将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到基层。同时,各区县要组织力量,协同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清理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设施完备及用电、用火、用气、用油安全,特别是要加强明火管理,规范染香地点、染香数量、染香规格和染香形式,推进文明敬香。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时严格执行消防规范相关要求,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查处。

三是建立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各区县要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消防安全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进行消防安全巡查,特别是供台明火、香炉等重点防火部位要有专人看护。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完善消防安全预报预警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进行火灾风险评估和分析,加强灭火疏散预案演练,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对在值班、巡查、演练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清除,及时解决。

四是开展排查整治,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各区县要紧盯重大宗教活动,活动期间人流大,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提前研判,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制定人流控制和疏散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指导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完善消防设施,帮助解决困难。对不具备举办重大宗教活动的要坚决制止,对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应将火灾风险部位暂行关闭,全力确保重大宗教活动期间安全形势平稳。各区县要畅通信息渠道,发现重大火灾及其他安全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市民宗委报告。确保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