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25浏览次数:字号:[ ]

为积极推动“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度融合,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近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分别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4个方面,对兰州市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了全面详细的安排,提出了五项新的要求。

一是在大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方面提出了开展学习民族政策、维护职工权益、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振兴美丽乡村、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创建平安寺观教堂、军民共建鱼水情、联系新经济、新社会阶层、开展文明团结和睦家庭活动,实现创建活动的全覆盖。在市、区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针对全市各个层面干部的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法规、民政政策和民族基本知识的教育培训;在全市中小学,尤其是民族学生较多的普通中学,民族中小学校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活动,提升各民族对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共同缔造的共同体意识。

二是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提出了聘请社会工作者志愿队伍开展服务,继续巩固四点半工程、妇女技能培训、社区道德讲堂等工作;深入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抓点示范项目,积极培育为少数民族服务的非政府组织,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服务机构,按照少数民族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实际需求,将丧葬、养老、子女入托、入学、法律、心理咨询等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范围。完善区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输入地对接机制,推动区县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输入地协作机制;积极培育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以道德讲堂、心理辅导、对口帮扶、技能培训等具体事项的社会化工作。完善以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架起各民族沟通的桥梁。

三是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方面提出了2018年将七里河区积极打造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2019年积极创建城关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力争在2020年获得全国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区命名。市上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互观互检”活动。排摸我市的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展览演绎中心、历史文物古迹遗址,探索弘扬民族文化,移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元素,积极打造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教育基地。

四是在培育典型推动创建工作方面提出了每五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大会,表彰对象向基层一线倾斜。

五是在壮大民族经济推动创建工作方面提出了实施“1+6”工程推进创建工作,即“设立1个工作平台、建立6项工作制度”。建立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站机制,以在大中型企业、少数民族员工占总人数10 %以上的企业、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和少数民族特色优势企业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站”为平台,企业分工1名领导专门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设立1个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部门、制定1套开展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方案、建造1个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阵地、出台1套惠及少数民族员工的优惠政策、每年组织开展1项主题活动。

《实施意见》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巩固我市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抓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