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市民族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日期:2018-07-30浏览次数:字号:[ ]

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市民族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民委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市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

兰州市始终坚持高举民族团结的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民族工作管理水平,依法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大力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少数民族科教文卫事业,促进少数民族共同享有改革开放成果,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等,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和工作抓手。

少数民族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初级到高级、由普通产品向高科技产品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少数民族法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近百家,发展到目前的3200多家,经营范围也从简单的穆斯林用品和清真食品的生产加工发展到工程建筑、建筑材料、养殖业等其他方面。二是以清真餐饮为主的知名企业不断涌现,以东方宫、伊兰盛鼎、德祥楼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清真餐饮,已成为我市餐饮业的领军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独树一帜。三是特色品牌产品已成功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以兰州东方宫、金鼎为主的牛肉面经营企业,已经把牛肉面做成了品牌、做成了文化,并推向了全国。四是拓展融资渠道,代表型企业成功挂牌上市。2015年10月15日,兰州庄园H股股份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买卖,成为我市第一家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的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标志着我市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冲击资本市场上市成功。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绩显著

1994年,兰州市第一个组织开展全市“民族团结宣传周”,开创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先河。一是始终坚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户外有宣传广告,公交车、出租车有电子屏宣传口号,电视、网络有专题报道,手机、微信有宣传文章,街道社区有宣传栏、文化墙,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救助贫困人员、资助特困学生、开展义诊、农技帮扶、少数民族特色技能培训等活动,及时帮助和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积极挖掘社会力量,组织成立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法律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双语志愿者三支队伍,开展义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文化、语言服务活动。四是依托省市联动机制,促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在政策上扶持、项目上谋划、资金上保障,精心组织涉及基础设施、特色旅游、医疗服务、特色产业、民族教育、民族宗教等各方面示范建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城市民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2011年兰州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7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试点城市之一后,我市迅速在城关区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了12项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的工作制度机制,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二是开展区域联动,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输入地协作机制,抓好两头对接,先后与南京等十余座城市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输入地工作机制协议书》,加强了区域联动,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三是借助大数据平台,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平台,将少数民族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内的人口信息等纳入信息管理平台,形成城管、综治、环保、交通等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实现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的动态化管理。四是不断加强清真食品管理,打造完成了兰州市清真食品监管网,完善了跨地区清真食品协作机制,坚持集中整治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源头治理和流通销售领域治理相结合,及时有效处理“清真不清”和清真概念泛化问题,有效规范了清真食品市场,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