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西固区大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督查

发布日期:2018-07-09浏览次数:字号:[ ]

近期,兰州市西固区民宗局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照西固区《统战(民宗)工作目标责任书》和《西固区2018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分两个阶段,集中力量对辖区内13个街道(乡镇)的民族宗教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通过督查,西固区民宗局对辖区民族宗教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掌握,对各街道(乡镇)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一是思想认识提高。各街道(乡镇)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各乡街统战(民宗)工作由各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主抓,对今年的民族宗教几项重点工作能够及时按照会议及文件要求进行落实,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二是安排部署认真。各街道(乡镇)主要领导能够在班子成员会和重点工作会上对统战(民宗)工作进行研究并安排部署,与辖区社区(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三是工作开展扎实。首先是安全检查到位,能够保证至少每季度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个别街道(乡镇)能够做到每月检查一次,检查记录表能够列出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其次是摸排走访到位,能够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少数民族群众情况进行及时摸排走访,民族宗教工作底数清楚。第三是日常管理单位,按照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的要求,各街道(乡镇)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等情况建立数据库,完善相关信息,有效实施监管。第四是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大部分街道(乡镇)分管领导及专兼职工作人员能够熟练运用《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日常工作,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处置问题讲究方式方法,能够及时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矛盾。

此次督查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其他区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做好全市的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