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城关区闵家桥社区民族工作社会化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18-08-22浏览次数:字号:[ ]

兰州市城关区闵家桥社区是我市2017年确定的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试点社区之一,该社区在市、区有关大力推进民族工作社会化试点工作方案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按照“民族工作存在于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的理念,以创建各民族相互往来、邻里守望的友好关系为方向,携手社区各民族同创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一是社区将民族工作进社区活动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进行了落实。利用社区组建的党建工作“五站一家一中心”平台,成立了社区少数民族维权站、社区少数民族矛盾协调站、社区少数民族就业培训站、社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社区少数民族未成年人活动站、社区民族妇女之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平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咨询、民政救助、扶贫帮困等服务。并以市、区民族工作进社区活动为契机,借助市区民族工作部门力量来推进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优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组建社会工作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类主题活动。按照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工作内容,针对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区主题活动。有传统节假日“春节”、“中秋”、“端午”以及“六一节”开展的“浓浓节日、深深关爱”和“传承经典,绽放未来”等各民族参与的文艺活动。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多种健康医疗保健服务“百合服务”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上门宣传就业及扶贫新政策的“结对帮扶”等活动,使民族工作实体化。

三是创新推出“党员红细胞全覆盖全渗透”的工作模式,将社区党员下派到各民族居民之中,上门服务,随时受理,随时解难,“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创造条件的利用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团体、志愿者队伍及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鼓励各民族相互往来,守望相助,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各民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共建共享美好社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