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mzw.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宗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8-29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按照《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围绕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深入推进“五公开”,让人民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2.推进政策执行信息公开。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两微一端”等渠道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责任处室:办公室

3.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按时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并在政务服务网同步公开,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二)加强政策解读

1.扩展解读范围。做好民族宗教相关政策解读的同时,对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开展解读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2.完善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积极通过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专题访谈、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应不少于1次。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3.提高解读效果。要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处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充分运用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两微一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信息,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处室:办公室

2.做好民生热点舆情回应。要切实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业务处

3.建立问责制度。积极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完善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处室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督促深入整改。

责任处室:督查办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力争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2.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加快政府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及前端整合,结合实际,加快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除公文、资料涉密的审批事项和需要专家论证、技术评审、公开听证的复杂事项外,一般审批事项均应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实现申报办理。对尚未实现网上申报办理的事项,要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要件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推行网上申报办理,对近期确实不具备网上申报办理的要列明原因。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3.进一步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完善网民咨询、留言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市政府留言板和“12345”民情通热线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处室:办公室

4.做好政策落实情况和阶段成果公开。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等各类平台及时发布放管服改革动态信息,并向市政府办公厅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信息处)

5.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范围。围绕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热点事项,及时以发布公告等形式,告知群众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办理的事项;积极会同本级宣传、网信等部门,借助网络、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传统媒体,全方位向群众和企业宣传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网上办事”功能,增强知晓率,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办事。

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加强政府网站考评和内容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

责任处室:办公室

2.严格规范网站管理。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

责任处室:办公室

3.完成网站改造升级。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实施,配合市大数据局完成“中国·兰州”门户网站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政府网站要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责任处室:办公室

4.加强网站安全保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办好政府公报纸质版的基础上,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我委要及时将已经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供政府公报刊登。

责任处室:政法处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完善信息公开办法,《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修订出台后,要按照新条例、新办法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组织开展对新条例、新办法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责任处室:办公室

 

 

           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8月16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