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七里河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6浏览次数:字号:[ ]

兰州市七里河区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推动各民族群众持续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

一、强组织凝合力,高站位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定期汇报通报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列席,听取创建活动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有人督促。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出台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方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验收细则》等规范性指导文件,形成了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的“六有”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监督检查内容,采取专项检查、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创建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整体创建效果的责任单位和主要领导,及时发现通报问责,确保人人身上压担子、时时事事有压力。

二、办实事聚民心,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注重在维护和谐稳定上持续用力。将城市民族工作纳入“平安七里河”建设,新建了七里河公共安全应急处置平台,实现区、乡街、村社综治信息平台三级联动,努力为全区各族群众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二是注重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聚焦少数民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了“两个共同”示范项目108个,特别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示范建设的目的和动力,优先安排民生改善项目,先后实施了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示范街区、示范场所建设和少数民族实用技能培训等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特色项目。三是大力扶持民族特色商品和特色产业,培育品牌、做大规模,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切实走出了一条有特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三、重管理促交融,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和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细则》,完善了民族宗教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深化了各民族之间“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认识。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在区委党校学习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中及全区的民族宗教“三支队伍”建设中,始终把党的各项民族理论、方针、政策纳入的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三是注重宣传引导。立足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大工程”工作任务,在全区各创建点大力开展以民族文化、民族知识“十进”活动,并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大力开展以“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报党刊、中华传统文化、法律知识、五个认同”进宗教场所为主要内容的“六进”活动,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受众范围和影响力。

四、创特色树亮点,高要求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着力在夯实工作基础上创新。实施了“三维数字社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示范项目,加强了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工作社会化管理基础。以民族工作城市化、社会化试点为抓手,积极打造全区的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二是着力在民族“双向服务”上创新。一方面,以“民情流水线”工程为依托,构建了“六位一体”服务体系,为各族群众提供医疗、就业等基础服务及“同心四点半”“一元钱爱心党费”等特色品牌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甘肃善泉城乡服务中心等社会机构为各族群众提供心理健康疏导、亲子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困难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切实增强了“双向服务”实效。三是着力在打造活动载体上创新。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积极组织以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专题讲座、拍摄专题片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以“百合之都民族团结魅力抖”为主题的抖音大赛活动,通过“互联网+”模式,全方位展现七里河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取得的成效,记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彩瞬间,营造出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