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民族宗教领域主动出击快速反应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1-30浏览次数:字号:[ ]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科学、规范地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市民宗委按照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
    一、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深入贯彻防疫工作安排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民宗委党组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部署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党员干部连夜上岗,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群众到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敬香祈福或礼拜、聚礼等活动的严峻形势,党组先后4次召开联防联控工作部署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成立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宗教领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
   市民宗委第一时间向各市级宗教团体发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指导各团体结合宗教教务实际,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有效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确保宗教领域平稳有序。


   全市宗教界积极响应,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及浚源寺、白云观等重点场所连夜发出通知和倡议书,取消除夕夜、正月初一、十五的敬香祈福活动。市基督教、天主教团体和各大活动场所也相继发出通知取消周日弥撒、周六、周日礼拜活动。市伊协统一撰写聚礼日宣讲稿,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防范疫情知识和各级防疫安排部署精神,劝阻广大穆斯林群众在家进行礼拜,不到清真寺参加聚礼活动。

 
   各宗教场所主动通过张贴通知、发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告知广大信教群众不聚集、不活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三、多措并举力求实效,强化督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市民宗委成立三个督导检查组,自1月24日起,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连续多天深入各区县和兰州新区,加班加点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实地查看宗教活动场所关停及取消宗教活动、聚集性民俗活动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共计出动督查人员45人次,督导抽查宗教活动场所70余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不折不扣把省、市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各宗教场所不发生人员聚集,有效防范宗教场所疫情传播。

 同时,积极督促各区县民宗部门组织人员,全覆盖、无死角检查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排摸,协助宣传。

 目前,全市五大宗教426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按要求暂停开放并进行通风、消毒,已取消大型群众聚集活动288次,全市各类宗教活动和群众聚集活动全部暂停和取消,民族宗教领域秩序平稳。市民宗委要求全市宗教界积极行动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定信念、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