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0-12-11浏览次数:字号:[ ]

 

129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印发《关于命名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兰州市被命名为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同时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兰州民族中学、红古区兰州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工林路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此次命名,标志着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获得成功,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一廊一区一带”行动部署,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一心两线三区四个组团”的创建工作格局,“一心”即:抓牢城关、七里河区这一创建重心;“两线”即:打造“红色线”“民心线”两个宣传教育特色线;“三区”即:创建西固、安宁、红古三个省级示范区;“四个组团”即:兰州新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四个组团,分别辐射周边市县,与“一带”片区联创共建,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历亲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呈现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创建工作中,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构筑宣传教育“主阵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红色线”,建立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等6个教育基地,年受教育群众100万人次以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心线”,沿黄河风情线建立3大民族团结广场和15个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设置70个固定宣传标牌,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着力搭建宣传教育“大平台”,同步推进开设一系列专题专栏、组织一系列宣讲活动、讲好一系列团结故事、举办一系列展览、开展一系列竞赛、拍摄一系列专题片、举办一系列文艺演出、开展一系列联谊活动等八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心越贴越近、感情越来越浓。

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联创共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环节,坚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引导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实际,差异化推进创建工作,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牵引,同步推进西固、安宁、红古区创建全省示范区,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学习互鉴活动,激励大家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形成了具有兰州元素、彰显区域特点、体现部门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