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一带”区域印发《“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
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9浏览次数: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部署,做好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近日,2020年“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发兰州、甘南、临夏、白银、定西和兰州新区。

 《方案》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推动兰州、甘南、临夏、白银、定西和兰州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团结合作,携手并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一带”力量。

 《方案》强调,通过实施“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委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一带”区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经济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民族事务依法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我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推动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示范典型,力争到2020年底,“一带”区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个、全省示范区示范单位32个、培育储备教育基地7个。

 《方案》要求,“一带”片区的5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的重点任务是: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水平;提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质量;提升区域经济和谐发展新境界;提升治理好保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责任;提升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能力;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努力把沿“一带”区域建设成为经济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提升带。

 《方案》还明确了“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工作制度和2020年“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活动计划。成立了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临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定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白银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为副组长,5个市州民宗委(民委)主要负责人和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为成员的2020年“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