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让民法典深入民族宗教领域
——市民宗委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

发布日期:2020-07-24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切实提高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7月17日下午,市民宗委组织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班,来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各区县民宗部门干部职工和各市级宗教团体成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著名法学专家张佺仁做了题为《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的专题辅导讲座。在2个多小时的辅导讲座中,张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坚持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方面,通过直观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就民法典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答疑解惑,积极引导与会人员切实增强民事法律意识和民事主体身份意识,努力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专题辅导结束后,培训班再次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利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培训班要求,各级民宗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民法典,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准确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把民法典各项规定和相关要求贯穿于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全过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化解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要努力增强民法典的宣传实效,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和“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把民法典的宣传与“法律八进”活动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头条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民法典进千家、入万户,让民法典真正深入民族宗教领域,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区县民宗部门要把民法典知识纳入“谁普法谁执法”普法任务,加强组织保障,推进“法律进宗教场所”工作取得新进步,各宗教团体要带头抓好宗教界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知识,切实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充分认识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了新法的适用能力,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夯实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基础。全市各级民宗部门和宗教团体将以本次专题培训为契机,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推进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