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伊斯兰教活动场所

发布日期:2022-05-24浏览次数:字号:[ ]

兰州南关清真寺简介

 

南关清真寺是兰州市几所具有悠久历史的清真寺之一,现位于城关区酒泉路256号。据史料记载,该寺始建于明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首选寺址在南稍门外。明英宗正统年间(公元1436-1449年间)迁移到孝友街(现酒泉路)。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南关寺再次迁址重建到目前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20524100105.jpg


清代的南关清真寺,前后两院,占地6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采用传统宫殿式木结构建筑风格,与北京东大寺系同一建筑风格,依次有牌厦、唤醒楼、礼拜大殿、水塘等建筑,布局紧凑和谐,气势宏伟庄严。牌厦巍立大街,面阔7间,高3层。



目前的南关清真寺,经1989年、1996年、2007年三次修建,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大殿采用钢架结构,楼高31.5米,楼顶为一脊两坡双卷棚,飞檐斗拱,覆盖绿琉璃瓦。一楼为餐厅,二、三层为礼拜大殿,可容纳约1200人同时礼拜。殿楼北翼五层楼为教室、会议室、阿訇住室和办公室。寺大门为传统木结构,两侧有花木砖雕。大门两翼是两座遥相对应的四层木质结构唤醒楼,高29米,依次采用六角挑檐卷棚、覆盖绿琉璃瓦,整个建筑气势恢弘,色泽淡雅,巍峨壮观,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524100109.jpg


近年来,兰州南关清真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爱国爱教、尊法守法、团结开寺,积极开展“三学一做”、“四进”清真寺、“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信教群热爱伟大的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我市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