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多措并举 多点发力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4-03-13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兰州市各县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从宣传、就业、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共同推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擦亮“美丽兰州·石榴花红”品牌。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红古区华龙街道振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民族团结知识进商铺”宣传活动。社区志愿者向沿街的商户发放宣传彩页,并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耐心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引导商户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给各族群众带来的实惠,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结合商铺平时接触顾客机会比较多的特点,号召他们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传播民族团结知识,营造民族团结宣传的氛围,促进居民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理念。


“红石榴”送岗位下乡,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近日,榆中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举办的榆中县2024年“红石榴”送岗位下乡进村活动在卧龙川工业园区启动。此次活动有市、县32家优质企业携带1648个就业岗位进场招聘,现场达成意向性协议278人。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政策宣讲团与卧龙川工业园区12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讲解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同时,对圆通速递等2家企业进行了“访企探岗”直播,全方位、视觉化、强互动地展示了用人单位和工作岗位情况,帮助求职人员直观了解岗位需求、薪资及福利待遇,提高人岗匹配度。


推进“田字型”基层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现有汉族、回族、满族等2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共2193人,占全街总人口的4.2%。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同辖区各族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共育民族团结之花,共享繁荣发展之果,加强基层党建,通过完善制度、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阵地等方式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行“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为各族群众提供多种服务,鼓励各族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治理效能,激活治理活力。创新载体,在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民族团结宣传,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积极打造并充分利用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讲好“黄河故事”,打造了“团结先锋”品牌。

日常交流交往、稳定就业就学、基层共建共享……这些方方面面既与各族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关注点点滴滴的民生福祉,引导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凝聚民族团结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