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美丽兰州·石榴花红】兰州市西固区幸福社区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5浏览次数:字号:[ ]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民族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以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政策为基础,不断夯实社区基层党组织力量,提升服务各族群众工作水平,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细。

抓思想根基促实践 打造精神家园

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纳入干部群众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普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凝聚维护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思想共识。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百姓讲堂”等开展宣讲活动,传播好声音、讲述民族故事。


抓社会治理促实效 共建平安家园

坚持把服务好各族群众、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厚氛围作为社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网格”模式,建立“多员合一”的网格化服务队伍,依托“访民温暖”“敲门行动”行动等,深入各族居民家中了解诉求,充分发挥“幸福大姐”“幸福和谐”志愿服务队等力量,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实现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形式,将各类问题、矛盾化解在网格内。目前,已解决老年活动中心屋面修葺、阳光顶到期更换、卫生间改造及小区下沉路段维修、十街区一层住户加盖房供暖等各族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百余件,真正让各族居民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中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各族居民的幸福底色。


抓文化交融促共识 建设和谐家园

社区以“民族团结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为契机,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悦享生活运动会”“民族团结读书会”“文艺汇演”“同谱民族团结曲 共颂幸福邻里情”等各类主题活动,积极搭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凝聚各族群众共同记忆和共有情感,激发共鸣,增进认同。


下一步,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将继续强化社区服务效能,积极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互嵌式社区环境,引导辖区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营造出民族团结、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